作为《魔兽争霸3》特有的维护费设定:你赞成取消吗?

后竹游戏 2020-08-13 17:10:57

《魔兽争霸3》虽是老游戏了,但很多理念在当时非常超前,放到现在也独树一帜,例如维护费的设定。

维护费和仅仅100人口的上限(不算黑暗游侠和女妖偷农民),在过去也是比较争议的一点。有人认为这两设定导致了魔兽的拖沓,总不如星际的步步为营和荡气回肠。

关于为何暴雪这样设定,一种说法是适应当时的硬件水平,毕竟是首次3D建模。不过,从魔兽传播起,很多单位更多的RPG地图就开始流行了,并没有看出特别卡的情况,所以这种说法不成立。

就RTS(即时策略)游戏来说,红警有建筑支援的电厂,帝国有人口支援的房子。红警、帝国、星际,包括更老的沙丘,都没有维护费。只能说低人口和维护费,就是魔兽的特色,慢节奏也是暴雪希望看到的样子,为了突出英雄的战斗能力,否则人口太多英雄就只能打酱油了。

维护费上,魔兽有三个人口级别。冰封王座是50、80、100;混乱之治是40、70、90。

低于50人口没有维护费,工人100%采集效率;高于50低于80人口是低维护费,70%采集效率(农民搬金子从10点变成7点);高于80人口是高维护费,只有40%采集效率。

当然,以上仅针对玩家,事实上电脑不仅没有维护费的限制,而且采集效率是正常的好几倍。

卡50人口是对战中经常使用的,一般接近50人口就要升科技和买道具。

例如老版吹风流的核心,就是精灵在50人口以下和兽族换兵,兽族不突破50人口打不过,突破了又亏钱,陷入两难境地。

关于魔兽小集团兵作战的优劣,只能说不同的游戏风格,很多星际选手转型魔兽不成功,也是这一点的不适应((不能按F2群A也很关键))。无脑爆兵不像其他游戏那么有效,没有英雄的部队也缺少龙头。

魔兽防守地形优势较大,如果没有维护费,用100人口龟家,神仙也很难冲下来。有维护费,进攻方保持80人口不进攻,很快就能和防守方的100人口拉开巨大的经济差距。

魔兽许多问题不是出在维护费,而是自身玩法的问题,导致世界范围的流行度不如星际。过于强调小单位的操作,英雄太强,宏观不足,流程公式化,都是魔兽慢的原罪,造成其整体观赏性不如星际一波一波潮水般的攻势。

RTS的精髓是爆兵流,魔兽又是其中的异类,每一个兵都要锱铢必较,瞎爆兵等于给对面英雄送经验,而很多时候又是谁的英雄先到6谁赢。在操作达标的情况下,战术比操作重要,更偏向于策略,兵种构成和兵种科技的精挑细选。

那么问题来了,你赞成取消《魔兽争霸3》的维护费吗?

文:墨迹

本内容由后竹游戏原创出品,喜欢的请点一波关注!

36 评论: 112 阅读:32371
评论列表
  • 2020-09-12 23:10

    有维护费的设定才是策略游戏。何时压人口,何时爆兵。没有维护费就是纯粹拼消耗拼操作了

  • 2020-09-10 12:18

    为什么我经常外面偷偷开分矿,100人口建了一堆防御塔龟缩在家里,然后被几个电脑或者玩家(都是新手)联合起来打我一个??

  • 2020-09-05 07:58

    没维护费 人族开两矿就真的是两矿 亡灵不是要吐血

  • 2020-09-04 18:06

    ud应该取消维护费概念

  • 2020-09-01 18:06

    有维护费战斗会拖慢

  • 2020-08-30 17:45

    人族圣骑复活可以突破100人口[得瑟]这个小编没说

  • 2020-08-29 19:06

    维护费为什么不是渐变是突变,这不科学

  • 2020-08-29 09:32

    肯定不能取消啊。不然不就是五十人口的打法不就失去了意义

  • 2020-08-28 09:06

    玩魔兽我从来没打赢过疯狂电脑

  • 2020-08-27 09:32

    如果没有维护 感觉人族 可以完爆兽族 其他的不太会不发表评论

  • 2020-08-27 09:09

    没有维护费,如果攻下家里蹲的亡灵?回血又快。防御塔攻击又高,冰龙一喷,走也不是打也不是。

  • 2020-08-23 16:38

    100人口其实只能在多人混战有效,3V3,4V4,就是官方一直不搞,其实3V3 4V4未见得就没意思

    樂↓の檑燊 回复:
    太混乱了团战 看不清楚
  • 2020-08-21 12:23

    没维护费不死族可以删除了。本来开分矿就是最难的,没维护费打到后期经济根本拼不过。

  • 2020-08-21 08:19

    war3非正常最高人口可以达到124!!!有谁不服?有谁不懂?

    阿修塔尔 回复:
    圣骑士复活六个骑士[得瑟],我玩过六个兵营每个都出一个骑士,然后对砍死亡,同时兵营里生产骑士,再复活死亡的骑士,就可以4*6=24了
    往事如风 回复:
    你忘了6级小黑了吧
    UC网友18xxxx2914 回复:
    150可以的!开局小黑,满人口了再搞狮鹫、奇美拉、科多兽、熊德!
  • 2020-08-21 08:08

    突破人口上限,暗夜精灵可以卡小精灵造树的时候把人口提到100再取消造的树。

  • 2020-08-19 21:22

    不卡是现在,当年我赛扬800cpu,128M内存,月女放大,恐惧魔王放大卡好久

  • 2020-08-19 17:52

    不赞成,现在这样挺好的[呲牙笑]

  • 2020-08-19 07:08

    [呲牙笑]没有维护费,UD马上淘汰,暗夜与人族争霸,觉得暗夜大树最容易战起来,还玩个鸟

  • 2020-08-17 08:48

    似乎战术比星际要少

  • 2020-08-16 20:05

    取消了维护费。那还是魔兽了嘛

  • 2020-08-16 16:55

    观赏性战术性明显高于星际 小编估计简单都要调钱打

  • 2020-08-16 10:59

    不好,都速3了, 就失去最基本的平衡了。

  • 2020-08-16 00:09

    确实,我打困难剧情,让我点三座瞭望塔,我硬是闲的蛋疼,用几个小时把电脑家拆完了。电脑挖矿是[笑着哭]真的慢。

    为什么鸽子这么大 回复:
    把电脑的矿都磨完了,不然硬打还真打不过。[笑着哭],毕竟剧情就是守家。
  • 2020-08-15 20:30

    如果取消人口限制根本操作不来[笑着哭]

  • 2020-08-15 07:42

    目前版本能超人口只有小黑和女妖了

  • 2020-08-15 05:58

    有维护费可以理解。但降低采集效率就很离谱。明明人越多效率越高。但实在是无法压制疯狂扩张的路子,强行限制。

  • 2020-08-14 23:08

    啥叫维护费

  • 2020-08-14 19:35

    一开始的确就是硬件原因了,你不信自己编辑一张地图来突破人口上限,发展一半立马就卡。我试过。人口只能100,一旦改高就卡

  • 2020-08-14 16:58

    如果不是改成100人口 war3估计早就凉凉[笑着哭][笑着哭]

  • 我有一次玩兽人,人口就突破了115,没有小黑,英雄剑圣,大牛和巫医

    Captain America 回复:
    施法的不算
  • 2020-08-14 15:50

    没英雄这个设定,一半以上的意思就没了,两个星际有啥好说的?有必要?

  • 2020-08-14 15:44

    你这取消,不是削弱ud,加强人族吗?人族那么容易开矿,ud单矿优势期更短了...一个骚扰没做好,直接gg

  • 魔兽我知道的几种破百人口方法,人族圣骑士6级开大复活队友,可以突破百人口。不死女妖占据高人口单位,也可以破百。暗夜最简单,也最费钱。拉出所有小精灵造商店,因为树型建筑消耗小精灵,人口消失。然后直接造作战单位,再取消商店建造,小精灵返还人口破百。还有一种就是中立女王,6级控制

  • 2020-08-14 14:23

    每个游戏都有不同的设定啊,要想像红警星际那样直接去玩红警星际好了,玩魔兽干嘛

  • 2020-08-14 13:31

    SHOW ME THE MONEY,再大的维护费,劳资也顶得住,[得瑟]

  • 2020-08-14 12:52

    没维护费 人族无敌了 亡灵50人口优势没了

  • 2020-08-14 12:10

    每个种族都可以人口破百,兽族黑白牛,人族圣骑士大招,精灵偷农民,亡灵占据

    ╮(╯▽╰)╭ 回复:
    偷不了,要建筑起来人口才会消失。。。并不是种了树人口就没的
  • 2020-08-14 11:12

    电脑一样有维护费 ,只不过疯狂电脑是二倍资源,中等是一点五倍。破了人口一样会按比例收维护费

  • 2020-08-14 10:59

    人口上限?同步造冰龙就破了,就是费钱

    汉非漢 回复:
    而且没办法一次性框选那么多,
    汉非漢 回复:
    破不了,你就算出100个埋骨地,也只有14个可以产出,其他的进度条不会增加的
    Broken 回复:
    能破 但是要有资源
  • 2020-08-14 10:01

    有这个设定合理啊,为什么要取消?人口多消耗就多,这个设定特别合理

  • 谁说电脑不要维护费?你不升级显卡内存么?不耗电么?用久了要换不?

    浪漫之枫 回复:
    疯狂电脑照样有维护费,只不过疯狂电脑经济是玩家2倍,对应,10 7 4-20 14 8
    焚城 回复:
    [得瑟]不当杠精可惜了
    都有病 回复:
    角度刁钻![点赞]
  • 2020-08-14 09:42

    维护费增加了战术多样性,很不错而且魔兽人口一共就100。没有维护费的限制会减少中期的博弈,拖后期100人口,甚至于满人口了还要拖3英雄一身的补给,那就很难看了

  • 2020-08-14 09:31

    又一个玩游戏玩傻的二愣子[笑着哭]

  • 2020-08-14 09:24

    [笑着哭]TR近点人族无解,开局巧民兵建筑都没一个能起来

    Captain America 回复:
    特别是精灵,根本起不来
  • 2020-08-14 09:01

    还好我暗夜树人算建筑。。。

  • 圣骑士,黑暗游侠的大招确实可以人口破百

  • 2020-08-14 08:25

    F2群A?从这点看出小编没玩过星际和魔兽 这是星际2的功能键 你有见过星际2转魔兽三的么?都是星际1转魔兽再玩星际2。

  • 2020-08-14 07:56

    没人口上限类似2v2,也就那样,爆远程兵种近战弄点肉盾

  • 2020-08-14 07:43

    魔兽有RPG ORPG续命

  • 2020-08-14 06:56

    偷八个种族也是三英雄100人口上限

  • 2020-08-14 02:34

    不支持

  • 2020-08-14 01:45

    星际和魔兽能一样么,小编在胡闹什么?

    UC网友20xxxx6834 回复:
    星际,war3,dota,lol,王者,观赏性越来越低,难度越来越低,可普及性越来越高,本质上就是越来越软
  • 2020-08-13 23:35

    没维修费的话,人类速开二矿双基地爆农民,大厅一个敲钟两队民兵+顶盾福特闷就来了,像兽族这种部队都是愣头青的根本扛不住,除非首发个深渊或者熊猫。

    suzaku 回复: UC网友15xxxx2977
    不卖家,卖家是生死一波了!
    UC网友15xxxx2977 回复: suzaku
    ud还真没法这样搞,ud极限暴兵rush是要卖家的,小狗过于贫血,非常吃亏;真取消维持费了ud开矿机制的短板会被无限放大,本来就常年一矿打双矿,个别地图甚至要一矿打三矿,取消之后能被单纯的资源优势活活压死
    suzaku 回复:
    你回小学从新学习语文吧!大兵压制都不懂什么意思! 换个角度,四个种族哪个种族有大兵?人族的是步兵俗称footman,ud的是食尸鬼俗称小狗小g,暗夜的是archer翻译是弓兵俗称ac,兽族也不叫大兵,俗称是大g!红杏出墙就是真的指长的红杏翻出墙?傻不拉几! 大兵压制=大军压制,只是等级规模不如大军
  • 2020-08-13 23:34

    也不算拖慢节奏吧,毕竟人口只要破50必然会迅速到79,破80那就会直奔100,好处是节奏感比较强,每个阶段会干嘛比较有条理,坏处就是往往造成对局里一波流太多,

  • 2020-08-13 23:28

    我14年又一次在vs上二发小黑,曾经突破过120人口,我都不采矿了!

    UC网友15xxxx0757 回复: Knight
    ud没有出炼金的!
    Knight 回复: UC网友15xxxx0757
    对面出的炼金[得瑟][得瑟][得瑟]
    UC网友15xxxx0757 回复:
    小黑无解,魅惑个冰龙直接给你来个避难回家,你的高级兵种都是我的!
  • 2020-08-13 23:14

    魔兽就是魔兽 改什么改

  • 2020-08-13 23:13

    魔兽的最大特色就是战斗以英雄为核心,兵力有上限需要合理搭配,除非压制得好,否则不会出现单纯的兵力碾压。取消这些不就变成大众化游戏,失去了自己的特色吗?

  • 熊熊 13
    2020-08-13 23:11

    没有维护费,兽族岂不是很惨,特别是先知开局,对于升科技的打法很不友好。。。

    黑色海 回复:
    [笑着哭][笑着哭][笑着哭]亡灵有几个最后不是穷死的。矿盖子又脆,不再建个大墓地tp都tp不了
    呆头鹅 回复:
    那就是难守,ud开矿成本最高,
    愿世界温柔以待 回复:
    ud开矿就算惨,ne那不是没得玩了?
  • 2020-08-13 22:23

    没有维护费的话,就再也没什么经典翻盘了

  • 2020-08-13 22:11

    维护费很好的设定啊,也是一个要考虑的平衡点

  • 这个游戏突出的是英雄的配合.人口多了英雄优势就没有了.

    hylong 回复:
    10级裸奔山丘,干掉120多个食尸鬼。人族3流氓,卡好位置,无论来多少食尸鬼都白搭。
    颠倒d无趣 回复:
    来个剑圣配合暗影的大祭司和老鹿 这三英雄一个回复一个群攻一个高群攻范围小适合收割 你看看你地面再多单位经得起打不[得瑟] 好多年没玩常规模式了 但我一直觉得前期养英雄中期养兵最后就是一个到6过后有装备的英雄可以顶一半人口的小兵 给你两百人口 没英雄 你都打不过100人口有英雄配合的小兵[得瑟]
  • 2020-08-13 21:58

    哪有100人口维护费啊…

  • 2020-08-13 21:47

    谁说电脑没有维修费?

    UC网友50xxxx2633 回复:
    现在玩敢在对战平台打匹配的,随便一个人几乎都能虐俩疯狂组队,不上岛不爆塔
    Alekcei J 回复: 灯塔
    我玩混乱之治的时候十一二,等冰封出了就没被简单打败过[笑着哭]兄弟,你这得练练呀[笑着哭]
    灯塔 回复:
    擦,一天到晚日常被简单电脑锤爆[笑着哭]
  • 2020-08-13 21:33

    改了以后策略就变了,不能改

  • 2020-08-13 21:33

    应该降点维护费,50到80人口采8金,80以上采6金

    suzaku 回复: 张不大不小星
    那ud无敌了!
    张不大不小星 回复:
    那样游戏就变成一本爆兵流了
  • 2020-08-13 20:58

    女妖占农民怎么突破100人口?女妖人口比农民少很多好吗

    给我一杯忘情水 回复:
    不可以。总人口都是100
    二营长的意大利炮 回复:
    作者的意思应该是用女妖去占据人口数较多的单位,可以超过100。
    骏骏 回复:
    不只是占农民啊 其他也行啊
  • 2020-08-13 20:55

    没有维护费,还真顶不住人族

  • 2020-08-13 20:52

    war3之所以能诞生dotalike 3clike游戏地图就是他不仅仅具备rts 运营开矿建筑爆兵等,tr围杀,其中反补,英雄打野练级,抓练级推基地不就是moba 类游戏重要元素

    UC网友20xxxx6834 回复: 田各小董
    cs直接把3d眩晕的排除在外了。 另外,cs是红警时代普及度最高的游戏。dota时代,普及度最高的是cf,跟cs一个机制
    田各小董 回复: UC网友20xxxx6834
    也不见得啦,要真比难度CS貌似更低,但貌似普及度不及你说的四个,还是需要看很对东西的,游戏的综合素质和后期推销决定了游戏的普及度
    UC网友20xxxx6834 回复:
    星际,war3,dota,lol,难度越来越低,可普及性越来越高,这是大势。其他都是虚的
  • 2020-08-13 20:13

    不赞成,因为这才是魔兽的特点。为啥要一样,星际是星际,魔兽是魔兽。

  • 2020-08-13 19:45

    改成平滑的,不要阶梯

  • 2020-08-13 19:08

    魔兽前五分钟确实无聊

    杨四郎 回复:
    只要敌人出生地在旁边,大法师一出来带上两个奥特曼,敲一波民兵直奔敌人基地[呲牙笑][呲牙笑]
    快乐天堂 回复:
    托塔李天王其实浪得虚名[得瑟]
    markvon 回复:
    前5分钟才是斗智斗勇的时候,侦查,选择战术。
  • 卡曼 19
    2020-08-13 18:34

    不赞成取消,这也是一个细节